0w1

TOI Day 6 Diary

早上自習
複習 FFT,持久化結構,CRT
吃中餐廳,西餐廳沒開
吃一根巧克力棒
考試 13:00 ~ 17:15
主機爛所以 +15 分鐘
第一題給一個 01 矩陣,每個聯通分量用一個最小的矩形覆蓋,重疊的矩形又要被一個最小的矩形覆蓋,問最後所有矩形的左上座標右下座標。我用並查集和 set 模擬亂搞,聽說全世界都這樣拿了 72 分,我怎樣都 0 分。雖然說事後我知道輸出順序原來是按面積大到小先排再按座標,但第一筆測資保證只有一個矩形,所以還有其他地方爛。最後勉強亂打了些東西拿 11 分。
第二題問 [ L, U ] 區間中最大間隔和最小間隔的相鄰質數對,由於 L 可以到 10^18,所以我完全把篩法排除掉了。事實上 R ≤ 10^15 是可以用篩法的。但我用費馬檢測法,拿了 70 分,中間 rejudge 害我心好涼,原來不是針對我就鬆了口氣。也許就是這個放鬆讓我完全沒有機會想到篩法,可以多拿 27 分。
第三題一個賽後 judge 題,很可怕。
第四題次小生成樹,用了倍增算法結果 WA 一小筆很前面的測資,所以我直接再寫了一份 O( N^2 ) 的並用就 AC 了。有點賽。
只能說第一題太慘了,因為幾乎全部的人都拿到 72 分,這樣差距很大。第二題也是非常多人拿 97 分。至於要反省的很多。
現在排名大約在 75%。
現在只能祈求第三題至少不要是零分,然後還有機會。
回到教室,吃很普通的披薩跟冷掉的薯條,還有有點沒氣的百事可樂。
深夜打 CF Div1 結果只有第一題很快寫出來,剩下時間都在除樹 DP 的蟲,然後排名大概在 75%,慘。
還不是放棄的時候,可是偶爾會想要想想人生新方向呢。